未尽终吉

平平无奇盗笔人

© 未尽终吉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瓶邪】甜味老张 下

      现在张家人见老闷都需要我批条子才能放行,张海客基本是越不过我直接找闷油瓶的,而且张家人来找闷油瓶几乎都会被他“你还是回乡下去吧”的态度给打发走。所以张海客这次能和老闷搭上话,应该是闷油瓶亲自叫的人。

      张海客还在HK处理生意上的事宜,张家家大业大,所谓烂船也有三根钉,虽不再辉煌,但是现在依赖正经生意走上正道,加之老闷这个族长甩手不管天下事跟我和胖子到这里隐居,张海客和张家高层应该是忙到分身乏术。张海客现在暴露的表情像极了闷油瓶的召唤兽,一脸“我在认真倾听族长说话无论族长说什么都不可以拒绝”,接着下一秒就是“OK的族长没问题的族长但是我觉得哪里怪怪的”,然后视线穿过厅门将身在庭院的我迅速扫了一眼,然后叹了口气摇摇头,嘴里像是嘀咕什么“吴国,吴国”就离开了。

   老张倒是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似的,继续处理他的日常家务活。我害怕闷油瓶又因为什么狗屁家族使命P都不放一句就抛下我和胖子奔向张家的诗和远方,马上踏着拖鞋就冲过去,闷油瓶见我跑进来,说了句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“小哥,你答应张海客什么?你别瞒我,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一起解决,你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去老子死也不同意。”我说得正义凛然,心里其实怂得很,不是怕闷油瓶会像以前一样掐晕我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,怕是他非要承受孤身一人负重前行的痛苦。

     出乎意料的是闷油瓶带着有点无奈的眼神看着我,然后摸了摸我的头,说:“别想太多。”就往我的手里搁了碗鸡食,顺便往我嘴里塞了颗葡萄。

     后来的一个月内,张海客再也没有出现,而小张哥反而带着真·张千军万马一众人到雨村旁边的山林里,颇有开疆拓土之势。

    “天真,你说他们在搞什么劳什子,连开山凿地的家伙的用上了,莫不是这下面有什么宝贝?”胖子戴着草帽,一手拿着猪耙子杵在地面,无异于接地气的天蓬元帅。

     我躺在藤椅上眯着眼,只要闷油瓶不跟他们走就OK,至于其他的我也懒得理会,小张哥得过教训明里暗里也不敢给我使绊子,所以随他们去。小张哥手里拿着一叠图纸,指点开挖的人,甚至我看见他手上拿着罗盘。张家人用罗盘?

    “不知道,在我眼皮子底下,谅他也翻不出什么风浪。”我望着闷油瓶也慢悠悠往开挖大队的方向走去,小满哥跟着后面,对于前面发生的动静明显表现出兴趣。张海盐见闷油瓶过来便眉飞色舞跟他介绍,但是瞧着样子也不是下地的打算。

     过了一个月,大概是工程竣工了,我依然不知道他们到底做了什么,即使我对闷油瓶身体力行的进行旁敲侧击,他也没向我透露半个字。胖子对我说你就不让小哥搞一下惊喜,老夫老夫的生活中需要激情来调剂。我无视了胖子,直奔张海盐处去问,这家伙一如既往以同一个答案来对付我:"族长夫人,你猜?"

     竣工的当天,闷油瓶等所有张家人撤走之后,就领着我往那不远的地儿走,胖子也跟着后面,说是要见识一下大宝贝。

     地下的温度比外面的锅炉天气要低许多,走近“工地”的时候就感觉凉气扑面。胖子比我和闷油瓶的脚步还快,一头就扎进那个洞里面,我还没看清楚是什么,就听到胖子在里面喊道:“大宝贝是没有了,小哥你在这里弄个大冰窖干啥?”里面的凉气往外蹭,站在洞口已经异常舒服。这东西大概就是张家人这大半个月辛劳工作的成果了,闷油瓶能亲自叫人来做足见此事非常重要,我往里张望一下,冰窖里存储的冰量还不少,胖子托起装有小冰颗的冰格,指了指:“这还有大小不一的。”

      我刚想问闷油瓶在这样的雨村造冰窖藏什么,胖子就抢了我的话头,问:“小哥,这张家人要往冰窖里藏什么大宝贝?”

      闷油瓶摇摇头,往站在冰窖入口前的我看了看,说:“吴邪怕苦。”

      闷油瓶说完的时候我是愣了一下,心想我怕苦跟你造冰窖有什么关系,还没理清个中关系,就收获胖子意味深长的眼神,迈着步子就出来,手里还拿了一串不知从哪里顺回来的葡萄,边吃边说:“现在的小年轻示爱花样真多,我都跟不上你们这脑回路了。算了,胖爷这狗粮就不吃了,你们留着给小满哥吧。”说罢转头托着葡萄就回屋去了。

      我把小眼神留给了闷油瓶,大概是受不了眼技的攻击,他叹了口气,走到我身边握了握我的手也没有放开,说:“你吃药怕苦,长期吃糖不好,福建天气炎热,有冰窖在这里挺好。”

      我心头一热,近乎本能地搂过闷油瓶,在他耳边长叹了一口气,然后低声说:“你怎么这么好。”

      我最近睡眠质量不太好,因为调理身体戒烟喝药,加上听雷的这一趟也够折腾自己身体的,还连累老张放血,难免有些上火。张起灵是属于张家的,但庆幸的是闷油瓶是属于我的。我想起西藏里漫天飞雪下庙外老闷的雕像,那大概是他漫长生命了第一次动心的瞬间。后来历史和家族循着时间的轨迹将重担压在他一个人的身上,看着九门没落,看着世事变迁,看着人心变幻,整个人活得比老僧还老僧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我却有些小得意,我猜大概闷油瓶自己的没想到,有一天他会再次感受心脏跳动的感觉,为一个人心甘情愿去做一件事,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另一个人的全部。

    “里面为什么会有水果?”我从冰窖里拿了个橘子,见闷油瓶手里拿着一个小冰袋。

    “你不能吃太多糖,水果可以代替。”

    “胖子会做刨冰,我让他放点水果?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“你会做水果冰棍?”

   “不会。可以学,但不能吃太多,伤胃。”

      我突然想起张海客,虽然当时并不知他到底说了什么,大抵是认为我比较败家?我看了看闷油瓶,笑了笑,转念一想,确实是挺败家的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0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